寫在離職半個月之後 — 一個新創 Product Designer 的反思、職涯期待與選擇

Sam Ho
May 15, 2021

--

Photo by Jason Strull on Unsplash

在今年4月底離開了單車軟體新創 Velodash 後,我開始思考作為新創Product Designer 近 2 年的時間裡有了哪些成長、我該如何運用職涯轉換期、未來有哪些環境是我所期待的。

📌在新創的反思

其實內心很感謝在新創公司的訓練,給了很多自由讓產品團隊去試不同類型的研究方法,快速的節奏也訓練我在短期內就可以完成 end to end 的設計,從策略規劃、產品設計、互動設計、資訊架構、設計系統、各種使用者研究,一路到測試、迭代、規劃上線,甚至碰了一些行銷及PM的內容,還主導了公司內的 QA 工作,也推動了一些自動測試的流程。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因為人力不足的情況下,可能需要接觸到產品設計以外的事,例如行銷、業務、平面設計…等,對於想嘗試或是學習的人我認為是蠻大的優點。

之前聽別人說不建議剛出社會就進入新創公司,因為可能還要肩負推廣 UX 的責任、而且如果沒有 mentor 帶很容易迷失方向…等。但我認為可以把新創的環境比喻為叢林,沒有人說該怎麼做,也沒有人說哪些東西可以做、不能做的情況下,自己就必須在真實世界中不斷透過 trial and error 試岀最有效的方式與流程,而這些試出來的東西會漸漸內化成自己的經驗,其實也是一種學習方式。

沒有人教你要走哪條路,自己摸索也是一種學習方式。

✏️離職後的規劃

離職後讓自己好好休息了幾天,接著就列了幾項在職涯轉換之際想要學習或嘗試的東西:

  1. 上完 Google 的 UX DesignData Analytics 線上課程
  2. 嘗試讀完幾本已經購入的讀物,包括「The making of a manager」、「我們的行為是怎樣被設計的」、「Never split the difference」、「
    Sprint」、「設計準則:Massimo Vignelli
  3. 嘗試幾項以前沒試過的運動
  4. 嘗試多做一些不一樣的料理

除了學習之外,我認為運動與興趣其實也需要安排在日常生活中,保持身心健康是非常重要的。前陣子在準備轉職時暫時放下了手邊很多的興趣與運動習慣,發現日常的心情多少會有一點影響(身材也變得不太一樣…)。

可能在真的拿到 offer 之前無法很放心地去做這些事,拿到 offer 後到 on board 之間可能也沒有太多的時間真的做完這些事,不過至少可以作為一個嘗試努力的方向。在難得的職涯轉換之際,就讓自己好好放鬆與休息吧。

🎯職涯期待

休息得差不多其實就開始求職了,在找工作的同時,也開始思考自己嚮往的環境是什麼,因此為自己列了幾個對未來職位的期待:

  1. 擁有探索各種設計流程或是進行創新的開放度及資源
  2. 擁有設計團隊願意一起思考與激盪設計想法
  3. 產品具有一個明確的使命或是想要解決的問題
  4. 能專心在產品設計有關的職務上
  5. 能有許多數據研究輔以設計決策的資源與機會

上面所列的內容大多是實際體驗過或是遭遇過相關限制、問題後所產生的想法,也是目前我認為對我來說比較重要的面向。某些資訊在職缺的職務描述或是公司介紹上就找得到了,剩下的就必須在面試時盡量問出來,例如「產品具有一個明確的使命或是想要解決的問題」從公司官網或是公司求職網頁上的介紹就能直接看出來、「是否能專心在產品相關的職務上」從組織編制與設計團隊協作流程就能大致瞭解。

💡職涯選擇的想法

經過幾輪的面試後,如果陸續拿到幾個不同的 offer,可能就會遇到職涯選擇的問題,而往往這類的問題是相當複雜的;如果還沒拿到 offer 或選擇不多也沒關係,不是能力不足,只是適合的公司還沒出現。

在面臨職涯選擇的時候,常常會聽到很多聲音:家人希望你去 A 公司,伴侶覺得 B 公司比較好,朋友覺得你適合 C 公司…。腦中的聲音與外界的建議全部混在一起之後,反而會因為過度焦慮而無法合理的做出決定。

Photo by Christian Erfurt on Unsplash

無論別人怎麼說,我認為有一個想法非常重要:

「只有自己可以為自己的選擇負責」

別人提出意見與想法,可能是因為他看到了那間公司的某些面向認為非常適合你,但他對那間公司以及對你的瞭解程度可能遠遠不及你自己。如果因為他人的意見選了一間不確定的公司,進去後開始後悔當初怎麼沒有選擇另一間公司,這時候能負責的人不會是家人、也不會是伴侶,只會是自己。

在做選擇的時候先多花點時間思考自己要的東西,以及哪些公司可以給你這些東西吧。當仔細思考了自己的短期目標、長期目標、職務期待後,自然會開始想要去更主動地瞭解公司的設計團隊編制、協作方式、組織文化、薪資福利…等內容,在做決定時也能更明確且有脈絡地列出各個職缺的優缺點。

相信自己所做的決定,作出決定後也能不後悔為自己的決定負責,對我來說就是我在職涯選擇時認為最重要的事。

✨結語

面試了幾間公司之後很幸運地找到符合我職涯期待的環境,也陸續收到了理想的 offer,其實內心蠻激動的。想起當時剛從心理系畢業逐漸自我懷疑的日子 — 被眾多公司發無聲卡、面完夢想公司直接被總監說經驗不足…一路到現在相信自己一定值得也找得到理想環境的狀態,中間不知不覺地經歷了很多的轉變與成長。

發現自己能力不知不覺在打造產品的過程中漸漸累積起來,也能讓不同公司發現我的價值,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肯定了。想對過去的自己說一聲謝謝自己的堅持與努力,也想感謝生命中出現的各種貴人與鼓勵我的朋友。

下一篇會提到產品設計師可以怎麼準備自己的面試,面試後的想法,還有一些我個人認為蠻有效的小技巧,敬請期待!

如果在這篇文章發現有趣的地方或覺得有幫助的話,歡迎分享給朋友👀或是幫我拍拍手👏
也歡迎追蹤我的帳號🎉

--

--

Sam Ho

A senior product designer studying interaction design at CMU. I meticulously craft every detail with intention and purpose.